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对手or队友?AI与影视创作的未来,幻维数码正在寻找答案

影视行业,伴随科技而诞生。


第一部电影,第一台电视,科技不断地影响着内容的呈现。人工智能的出现,打破了各个领域的传统格局,也为影视行业注入了全新的可能。于影视从业者而言,人工智能究竟会成为人类的对手,还是队友,我们正在尝试找到答案。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开幕,幻维数码通过自研智慧化数码影像平台,与第一财经联合创意制作的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合唱MV《智联家园》在会上也一同亮相,微软、小米、百度、bilibili四大厂牌虚拟偶像在MV中首度同框。


《智联家园》MV


该MV由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作曲,微软小冰、小米小爱、百度小度、bilibili泠鸢yousa共同献声与演绎。


科技加持影视制作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与媒体的融合可能成为了每个影视内容创作者需要探索的课题。

担扛大会视觉解决方案的第三年,我们通过自研智慧化数码影像平台,在MV制作过程中进行了人工智能与影视制作深度结合的尝试,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创作应用场景,让科技重新定义“人”在影视制作中的角色。



回顾传统剪辑流程,剪辑人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素材内容的整理、归档与粗剪排布。而幻维自研系统可以根据选定音乐的音频图谱自动划分前奏、副歌、间奏与高潮段落,并通过节奏曲线、高低音位置自动划分剪辑点,估算各段落大致镜头数量。



随后,从海量视频资源数据库中自动识别素材,精准抓取包含特定关键词的视频,并根据不同景别分类归档,自动匹配位置至时间线,直接简化了前期繁琐的机械化操作。

后期仅需剪辑师进一步细化调整细节就能出片,大大提高了影像制作效率,为未来规模化运作打下良好基础。



影视产业智慧未来


AI数据分析、图像识别技术能力的快速提升,将对影视领域的传统运作模式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在海外,已有公司尝试通过AI分析大量广告与情感反应数据训练算法,生成影片脚本。


通过数据驱动、可以量化结果,并且能对内容效果进行调整和提高,实现千人千面,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在不远的将来,在AI帮助下,影视制作就能实现剪辑自动化、标准化、高效化。把繁琐的工作交给AI,把节省的时间用于打磨细节,产出更高质量的作品。


甚至通过深度学习,参与创意、拍摄到后期全流程的制作,为艺术创作启动更强大的创造力。



| 文章来源: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

| 投稿请联系:
  电话:021-52411861
  邮箱:pr@xmedia.org.cn
  微信: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mia-online)



会员增值服务

中国多媒体系统集成资质认证


中国多媒体数字内容制作资质认证


软件著作权申请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中国多媒体工程系统集成资质简介:

为加强多媒体产业的规范建设,推进多媒体企业的健康成长,进一步开拓多媒体工程市场,提升多媒体工程系统集成企业合法经营、有序竞争、诚信服务的水平,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北京多媒体行业协会以及深圳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共同起草了《多媒体工程企业评估规范》(T/MIA 0001—2019),通过了国家社团标准相关部门的审核,并于2019年10月24日获准在全国多媒体行业发布实施。

依据国家社团标准《多媒体工程企业评估规范》(T/MIA 0001—2019),中国多媒体工程系统集成资质(China Multimedia Engineering System Integration Qualification),由中国最知名的三家多媒体行业协会--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北京多媒体行业协会以及深圳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多媒体产业联盟(CMIA),为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推出的专业认证体系。由三家行业协会受理多媒体集成企业的资质申请,经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审核,CMIA专家委员会综合评审,最终由联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颁发资质证书并授牌。

《中国多媒体工程系统集成资质》认证的内容包括:企业资本实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信用状况、专业实力、人才建设等方面,是对企业全面实力的肯定和认可。该资质自2017年推出后,得到了中国多媒体行业的广泛欢迎,包括十余家上市公司在内的数百家多媒体领军企业,都申请并获得了该资质。在市场方面,越来越多的甲方机构也将该资质列入投标加分条件,成为中国多媒体企业正规化经营的一个响亮招牌。

资质申请详情请联系秘书处:郑轶1312238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