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始预约,亮点揭秘


“率先重启,再创繁荣!”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鼓荡起浩荡的东风:


韧性足――规模不降反升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的文化产业带来猛烈冲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世界博物馆业观察-面对疫情》指出:今年以来,全球95万家博物馆有90%不同程度受挫,有10%永久关闭;E3游戏展、日内瓦国际车展等许多知名展览和会议也取消了线下活动。

在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引导下,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的总体规模不降反升,展览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与去年持平,已确定的参展商数量超1000家,同比增幅为10%,一大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积极参展。这在遭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实属难能可贵。

本届文博会主要内容包括展览、论坛、发布以及交易等,总体规模和质量都比上届有新的提升。“阳光总在风雨后!”它喻示着长三角文化产业韧性十足,正为新的大繁荣进行谋篇布局。


强阵容――展示精锐团队


本届文博会的展览包括四个融合板块+两个特色专题展区:

  • 综合发展板块

突出“创新驱动,规模优势",集聚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包括腾讯、阅文、哔哩哔哩、完美世界等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沪苏浙皖的报业、出版、广电、影视、演艺、文化装备等重点企业。

  • 海外菁华板块

突出“海纳百川,群英荟萃”,参展商包括GAA、驻上海韩国文化院以及瑞士创意中心组织的103家海外文化企业。它们对于上海和长三角文化产业表现出浓厚的合作热情与投资兴趣。其中GAA已组织约34个国家的近80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 数字创意板块&文化科技板块

突出"科技赋能,文创新潮",汇聚了数字内容、电竞游戏、新型视听等领域重点企业,包括灵石电竞中心、巨人网络、米哈游、盛趣、小沃科技、喜马拉雅、蜻蜓FM、樊登读书、风雨筑、号百信息等,展现了长三角文化企业新锐辈出的特色。

  • 文创生活专题展区

突出“节庆礼品,品质生活”,以节庆礼品开发为主题,汇聚85家参展商,邀集精心遴选的30余位手工匠人进行现场展示,形成了“发挥文创活力,拉动消费升级”的创意集市。

  • 授权交易专题展区

突出了"文博创意,商机无限",由沪苏浙皖近50家博物馆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将以雅俗共赏的展品吸引大批观众和市民纷至沓来,正所谓:“昔日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国际范――拥有权威资质

长三角文博会瞄准国际展览业的最高标准,在连续举办三届展会的过程中,持续提高参展商、专业观众、软硬件设施、主要内容、办展质量等的国际化水准,经过国际展览联盟的严格评审,于2020年9月一举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

长三角文博会成为拥有最高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在吸引国际参展商和国际观众方面亮点频出。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海外艺术家无法亲临现场,就采用“艺术品实物+图文影像+代理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展出。瑞士创意中心首次组织了6家瑞士本土文创企业参展,突出了瑞士创意设计的主题。


显特色――发挥各地优势


  • 上海展区:

组织了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创产业园区和基地等一批排头兵企业和机构参展。在区级参展内容中,由上海长宁、静安、徐汇、闵行、普陀、松江等9个区形成联合展台,突出了“文化强区,各具优势”的实力阵容。

  • 江苏展区:

通过“一个序厅”“四大板块”的格局,展现江苏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包括以大运河为轴,串联起各个文化产业板块。优美的苏州阳澄湖、无锡梅村、常州滆湖、芳茂山等"网红服务区"将搬到展会现场,恐龙园、拈花湾、牛首山、花嬉戏谷等主题景区也将“闪亮登场”文博会。

  • 浙江展区:

突出了浙江省文化产业在产权合作、市场领域、影响业、文化金融四个方面的优势,从杭嘉湖平原的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到温州、宁波等地的文化贸易基地,从活力澎湃的浙中影视产业带,到全国闻名的浙江文创特色小镇群落,亮点集聚,尽显风流。

  • 安徽展区:

参展企业达到132家,数量远超前两届。它们以规模化的优势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魅力,让黄山、九华山、芜湖古城等精品线路吸引海内外游客,让文房四宝、剪纸柳编、瓷器木雕等独具安徽特色的文创精品显示“老树新花”的风采。



助脱贫——东西部大联动


在市合作交流办的协调和推动下,本届文博会由贵州遵义、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重庆万州、湖北宜昌六个地区组成“展中展”-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专题展,推动“东西大联动,文创助脱贫”。它助力中西部省份融入大上海,接轨长三角,体现了长三角文博会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贡献。

在上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云南省首次组团参展。一批云南参展企业带来的云南文创产品大卖,后续还收获2000多万订单。今年云南将继续参展长三角文博会,并且扩大展位面积。



重交易——推出四大形式


本届展会突出“交易优先、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的特色,推出促进交易的四大形式—专题发布、经贸对接、直播带货及定向传播,把过去的自发型、碎片化、分散型之交易活动,向主导型、集约化和规模化的方向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专题发布会方面,已组织约50场各具特色的发布会,如上博举办的“上博&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发布会;瑞士创意中心的瑞士展团创意设计线上发布会,可谓异彩纷呈,让人眼界大开。

在经贸对接活动方面,此次专设三个经贸对接区供参展商使用,由承办单位联动各相关机构策划的经贸对接活动已有18场。

在直播带货方面与抖音、周到等平台开展合作,搭建现场直播间,以“明星专场+日常轮播”等形式,为对口支援地区及沪苏浙皖参展企业的特色产品代言,开展以宣传推广为主的直播带货的各种形式。

在定向媒体宣传方面,针对重点参展企业和合作单位,为文化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优良产品等进行全媒体宣传推广。


强防控——现场舒心逛展


本届文博会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从票务、门禁、预案等各个环节,落实防控疫情的各项举措。展会保证每位观众拥有2平方米参观活动面积,合理规划展位布局、功能区设置,合理制定人流动线及流量进出管控方案,并且实行实名办证、实名进场。

所有参展人员须采取预约制办证,加强入场安检,确保“人证合一”,观众入场须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展会还加强临时医疗点的驻点值守,工作人员向公众提示观展防疫须知,加强引导。


11月1日起,观众可在大麦及长三角文博会官方小程序预约门票了。另外,大家可登录长三角文博会官方网站(http://www.yrdicie.com/?site=cn)了解更多展会详情!


购票地址:


https://detail.damai.cn/item.htm?id=62992092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