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协同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的建议


 编者按 


XR扩展现实是公认的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也是包括传统产业及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技术之一。


扩展现实产业在全球尚处于起步阶段,上海及以上海为中心城市的长三角地区在扩展现实技术领域已有丰富积累,在全国五大XR产业聚集地中产业链最全,应用场景最多,市场潜力最大。


在本区域协同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有助于加快本土产业转型升级,有助于加速城市数字化改造,有助于加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国际竞争力。


鉴于此,本文从社会科学研究及产业发展研究角度,对在上海协同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方向性进行了阐述和探讨,供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参考。


 正文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列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也列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具有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的优势条件和潜在竞争力,应抓住机会,破解存在问题,大力推动和发展。



NO.1 基本背景


扩展现实产业在国际上统称为XR产业,包括了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技术及其产业应用,其作为前沿创新技术之一,是5G最重要的核心应用


据相关专业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扩展现实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92亿美元,2025年预计将达到8147亿美元左右;中国扩展现实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扩展现实市场的增长中心。


国内外已有大量数据证明,扩展现实技术对传统产业降本增效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工业领域,XR技术可以使作业时间缩短25%,出错率降低50%,效率提高8%-12%;在教育领域,使用VR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注意和专注力超过10%以上;在文化消费领域,XR技术对改变文化生产和展示方式、有效传播文化品牌、营造动态文化场景、提高体验感和消费意愿作用显著,利用VR/AK技术有利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全球范围来看,扩展现实产业的发展已历经萌芽期、资本涌入期、资本静默期,现正经历缓慢的产业二次抬头,这与扩展现实本身横跨十几个学科,需要交叉协同发展的基因密不可分。目前,扩展现实领域全球的主要问题一是体验不够好,二是应用不够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扩展现实应用市场。长三角也是中国五大扩展现实产业聚集地之一,也是产业链最完整、创新生态和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据调研,上海在扩展现实领域聚集了大批国内龙头企业。在显示技术(和辉光电、中航华东光电、视涯、理湃、映瑞、昀光)、传感技术(深迪半导体、矽睿科技)、整机(乐相科技、亮风台、影创、小派、塔普翊海)、开发引擎(Unity、Unreal)、底层技术(青瞳、青研、诠视)、内容渠道(百视通、咪咕视讯、微鲸)、内容制作(水晶石、幻维、央数、时未、昂珀、维晶)、应用平台(曼恒、塔普翊海、亮风台、友擎、视辰)等环节中,已有一大批企业着手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其中,视涯科技已成是为继京东方之后,国内第二大专注于微显示领域的厂家,曼恒数字也是国内第一家纯虚拟现实内容领域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更有诸多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眼镜终端龙头企业扎根上海,三大运营商和华为均在上海就扩展现实领域有重要布局和应用落地,同时,上海有如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光机所等顶级相关研究机构。




NO.2 制约上海扩展现实产业的发展的主要问题


1、上海地区多种优势产业集中,对于扩展现实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和产业配套尚显不足,缺乏明确的产业定位。


上海现有XR相关产业政策零星见于如经信委《软集指南》、科委《创新行动计划》等各部门指南或专项中,尚无针对XR的单独政策,对从业企业来说,查找困难,对口过多,申请复杂。




2、上海各行业延伸应用数量和范围不足,现有产品应用和产业合作未能充分有效赋能上海相关建设需求。


目前上海各行业部分龙头企业已意识到XR技术的益处,开始尝试应用。如上海商飞已专门建设“5G虚拟现实实验室”,完成了数字化工厂一期二期建设;特斯拉已建立“5G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新范式”;东方航空已建设完成“5G智慧航司AR远程协作”项目……


但更多企业尚未将XR技术融入自身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水平。主要原因在于XR企业在垂直领域的资源不足,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传统企业接触和尝试新技术意识和途径不足,政府和民间对XR示范工程和应用样例的宣传和引导不足。



3、上海本地缺乏强势龙头企业。


XR产业本身尚处于起步阶段,全球年营收超亿元的XR企业不多,国内更屈指可数。目前,中国XR相关最大企业为青岛歌尔,其主要业务为代加工,且主要为脸书Oculus代工,2019年其年报为351亿元人民币,VR/AR硬件代工业务占比小于10%,中信证券预计2020年其VR/AR代工业务将提升;但全国几乎没有其他年营业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XR企业,上海年营业额超亿元XR企业也仅有五家左右。


基础技术待突破,内容生态不成熟,市场规模不够大是XR行业缺少龙头的重要原因。如能成功打造歌尔这样的XR龙头企业,将成为上海XR产业跃迁式发展的里程碑。



NO.3  促进上海扩展现实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


1.列入“十四五”规划,明确上海XR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方向


基于扩展现实产业未来的巨大空间和赋能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撑,建议将大力促进扩展现实产业在上海的发展列入上海“十四五”产业规划。


建议重点方向为:围绕扩展现实产业如交互、显示等重点领域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完善成果转移扩散机制,开放传统垂直应用场景,带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在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领域,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加大培育产业增长点和创新型企业。



2.建设协同平台,携手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


长三角区域的扩展现实产业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几乎齐聚上海,但根据企查查数据含有虚拟现实概念的企业总量占全国总量的22.2%,含有增强现实概念的企业占全国总量的21.6%,远超上海扩展现实产业占比;上海作为长三角的中心行政区域,引领长三角区域XR产业的协同发展势在必行。


在此过程中,上海的扩展现实产业界可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打通“政、产、学、研、媒、企、投”七大关键环节,先试先行,并将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三省;同时向其他三省吸引优秀的XR产业化成功经验化为已用,进一步拓宽上海扩展产业发展思路,协同长三角区域打造世界级扩展现实产业集群。


3、打造示范工程,拓展扩展现实产业的重点领域和场景


扩展现实产业作为可广泛运用于全行业的创新科技之一,如教育、医疗、工业、文化旅游、消费社交、游戏娱乐、安全等可应用的重点领域和场景诸多。建议各类非核心非敏感的场景可在政府引导下向业界进行开放。可实施如“扩展现实应用场景示范工程”等尝试,以应用为主导,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在使用频率最高、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地方优先布局。


例如,远程工业维修、远程项目验收、教育资源共享、在线文旅、在线购物体验等可作为工业级和消费级应用普及切入点,让普通消费者直观感受便利性和融入性体验。对上述场景的开放及商业化使用,可大大促进上海扩展现实产业的落地应用。


4、制定专项政策,扶持龙头企业,赋能“国际文化大都市”,推动促进“四大品牌”建设


XR产业也是“科技+文化”的最佳实践方向之一,大力促进扩展现实产业发展,将有助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塑造,推动“四大品牌”和“设计之都”的建设。


上海的XR产业基础全国最优,未来上海可以将扩展现实等5G相关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着力点,赋能“四大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使“四大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远、影响更广。


 作者 

王慧敏: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


端木海婴: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技术总监、上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产业联盟秘书长、上海扩展现实产业研究院(筹)筹备组组长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