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理事案例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上美主创谈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全面立体呈现建党百年历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已于近日正式开馆。mia理事单位 - 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布展的该馆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大量应用国内外先进材料和工艺进行红色艺术创作,并充分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推陈出新,真实生动地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展览中各具特色的宝藏艺术品让人印象深刻。上美设计总监、“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项目”总设计师胡晓云说:“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作为‘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项目’陈展设计与布展实施方,基于整体展陈策划设计要求,汇聚各方智慧力量组成强大的艺术创作团队,将展厅中的内容分重点、亮点,用艺术作品、多媒体、场景来表现,讲好红色故事。


这些艺术品是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指导下,进行定向设计和命题化创作,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修改完成的。


上美设计总监,“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项目”总设计师 胡晓云


瓷板壁画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由《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三幅瓷板壁画作品组成,以祖国雄伟壮丽的自然山川、凝练文化精神的历史景观、见证奋斗征程的革命旧址,艺术性地诠释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这三幅瓷板壁画,《日出东方》尺寸为长15米,高5米,其余两幅尺寸均为长7米,高3.5米。采用创新纳米技术,通过高温烧制工艺,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一流陶瓷胚板雕刻釉色,以1100度高温反复烧制,最终通过拼接形成色调协调统一、材质坚固、画面壮丽且富有浮雕层次的特色瓷板画,看起来既像油画又像浮雕。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日出东方》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民族脊梁》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中流砥柱》


铸铜雕塑

序厅13位代表铸铜雕像作品《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是为了这次展览新创作的艺术作品,代表们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象征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两旁花岗岩墙上,镌刻着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金色的字体引人注目。


序厅两侧在洞石上设置浮雕墙,一侧以一大会址、博文女校等石库门元素,反映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另一侧以南湖红船、烟雨楼等视觉元素,反映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和红船精神。



展览的第三部分“早期组织、星火初燃”中,以陈独秀和李大钊的雕塑为核心的一组场景,在陈独秀和李大钊雕塑的背后饰以动态背景,一侧设置上海老渔阳里2号建筑场景,另一侧布置北京亢慕义斋场景,同时配合播放“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动态连环画视频,与该区域展示的图片和文物共同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



展览的第四部分“开天辟地、日出东方”中,一组名为“中国共产党”的铸铜雕像与周围中共一大代表展示版面和文物密切结合。它以中共一大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共同讨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宣读纲领的第一条“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这一历史瞬间作为创作的设计定格。


这组从老馆拿过来的经典铸铜雕像是5年前创作的作品,生动地表现出每个代表在那个历史瞬间的状态。对人物背部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不管他们今后的道路选择如何,但在那个时刻,把他们特有的气质体现出来了。



油画作品

展览第三部分“早期组织、星火初燃”的最后,有一幅巨大的油画《星火》。图中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50余名成员正迎面走来。


他们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加入党的队伍,领导工人运动,开展建党活动,如同星火燎原,为中国革命谱写了崭新的篇章,这是国内首次用油画整体表现58个中国最早的党员,在展览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同时,这图油画的展陈体现了“听画”的特点,在油画前设置了音乐播放装置播放《国际歌》,在歌声中欣赏油画,画中人仿佛迎面走来,器宇轩昂,把静态的动态化了。



苏绣作品

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了一幅名为《初心盛放》的苏绣。这幅作品由上美设计总监、“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项目”总设计师胡晓云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共同锁定玉兰花为作品主要元素,同时融入了中共一大老石库门和上海陆家嘴等当代建筑新貌,共同展示党的初心和奋斗成就。


《初心盛放》绣芯尺寸达369cm*230cm,外框尺寸约409cm*264cm,耗时一年半,行走14亿针。整体作品用金色主色调,同时兼具有玉兰花的洁白,及其他建筑群的厚重色调,注重物体之间在光影作用下的互相颜色关系。采用丝缕、韵光、行针、粗细、平针、乱针、打籽等多样性绣法进行立体刺绣尝试,使作品更立体,层次更丰富。



视频来源于看看新闻

部分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

供图、供稿:上美陈展装饰板块

责编:上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