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以视觉呈现文化,沉浸式舞出中国好看!



在2021年,舞界酝酿着一档神秘的节目。
长达十个月间,只闻其名不见其踪,最终命名为《舞千年》。
然低调神秘,但传言不少,一传是由两大国风平台“哔哩哔哩”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二传是由节目制作届的王牌OG“SMG幻维数码”担纲制作,三传将采用前所未见的模式——“全新文化剧情舞蹈节目”
一时间,众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们翘首以盼,国内专业舞团、舞者们摩拳擦掌!


终于,在11月6日,《舞千年》于双平台播出,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一档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舞蹈文化的原创节目。4场历史舞会串联24支经典舞蹈作品。



节目大胆采用影视化、全剧本的拍摄方式,以剧情载舞,以剧情荐舞!走出舞台,走进历史,一切只为“沉浸式”展现中华文明灿烂之美,也让观众能够了解“中国美”背后的故事!在这里,有别于以往舞蹈综艺竞技类的模式,没有竞争、没有导师、没有淘汰...只有不分伯仲、同样优秀经典的中国舞蹈作品!单纯地品舞、赏舞,岂不是人生一大幸事。


截止目前,节目播出两集,b站网友评分9.9分,首集播放量即达1700余万。观众们也纷纷表示得到了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答案——节目样式意料之外,节目品质情理之中。制作组也在播出的第一时间通过满屏弹幕感受到了观众对每一个制作细节的捕捉,感受到了隔空的交流与同频共振!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也在这交卷的忐忑日子得到了一丝慰藉。


那么作为节目制作方的SMG幻维数码,又是如何制作,如何看待这样一档具有开拓意义的“全新文化剧情舞蹈节目”呢?



《舞千年》虽是一档综艺节目,却始终以“电影级别的制作水准”自我要求。幻维数码团队本就有综艺制作与影视制作的基因,长期致力于科技与内容相结合的高端视频制作,制作水平位列全国前茅。


此次根据模式的创新,工作方式与组织结构也做了全新的调整——节目组共分成了5个影视小组,每个组近100-150号人,同时开工。实景采撷20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途径上海,北京,焦作,扬州,长沙,秦皇岛,昆明,呼和浩特,广州,银川等地。采用伸缩炮,MOCO,水下摄影等技术,多方位多角度捕捉舞蹈的精华。让观众感受到沉浸式、高质量的舞蹈大秀。



为了呈现电影质感,后期同样采用电影级别的制作流程。现场完成剪辑,及时调整拍摄方案;后期剪辑师读本会,反复揣摩剧本;每一帧画面精细调色,呈现出契合历史故事的影调;邀请专业影视团队为角色配音、拟音,还原每一个动作细节;视效合成制作,打造5D视觉盛宴。前两期中就呈现出了不少风格各异,大为出圈的作品,例如《相和歌》、《火》等等。



除此之外,节目组还力求在剧情以及服化道等方面也尽量还原、尊重史实。更邀请到了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古陶瓷研究专家,经由《国家宝藏》为文博爱好者们所熟知的“网红馆长”李仲谋先生予以文史指导。每当编剧在“不合时宜”的深夜打扰李老师,求证关于道具摆放、人物称呼等等一个个细节问题,小到一个簪子,一个花纹...永远能得到他第一时间的耐心回复。



当然节目依然有很多遗憾,比如说第一集中的作品《孔子》。原本摄制组在河南济源王屋山景区找到一颗千年银杏,希望在树下借由孔子“杏坛讲学”的概念完成舞段《书简》的拍摄。没想到前段时间河南持续降雨导致山路塌方。最后只能全绿棚拍摄,也给特效组带来了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4天从无到有极限制作!像这样由于时间、场地、经费等等原因造成的遗憾实在还有很多。不过没关系,那就让我们留有不甘,第二季更努力地再与大家相见吧!



就如同幻维数码制作的动画番剧中的主人公一样,幻维小伙伴们也始终如同一个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血少年。

其实近两年,幻维数码默默参与了许多大型文博类项目。譬如:故宫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丝路山水地图》数字艺术展;上博《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及今年上博的特别策划《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还有正在制作中、将由东方卫视隆重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化纪录片《何以中国》等等。


此外,今年在全网刷屏的《浦江两岸光影秀—永远跟党走》、花博会《花开中国梦》沉浸式数字艺术展、就在上月推出的上海音乐厅大型建筑光影秀《光音的故事》等等也都是幻维数码的作品,将最新数字视觉科技与文化艺术跨界融合,幻维的小伙伴们也找到了自己表现中国文化的独有方式。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丝路山水地图》数字艺术展


《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数字序厅


上海广播电视台大型考古文化纪录片《何以中国》
 
花博会《花开中国梦》沉浸式数字艺术展


上海音乐厅大型建筑光影秀《光音的故事》


所以《舞千年》的诞生,是水到渠成,也是美梦成真。是每一个致力于内容制作者欣慰而赤诚的美梦!从策划到拍摄,从后期至播出,历时近一年,动员上千人。真正将每一份心力、每一分经费都燃烧在了内容制作上!也感谢与我们一同完成《舞千年》的每一个人!诸位都是不计回报,不顾一切“热血少年”。



《舞千年》11月6日上线以后,反响十分热烈。

新华社发布推文,赞美盘鼓舞《相和歌》舞出了汉文化的磅礴气势!

光明网发布微博表示舞蹈节目《孔子》不仅体现了中华舞蹈文化之美,还体现了中华诗词之美。

不仅如此,学习强国APP还开设了《舞千年》专题。

《舞千年》不负众望,登上微博综艺影响力榜TOP1!

我们以年轻的视角出发,以专业的精神做事,以热忱的情怀坚持!


走遍南北,穿越冬夏,只为找到最合适的场景,最贴合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中国舞蹈“踏日月星辰,飞舞而作歌” 的气势,感受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动人。在气势磅礴的舞姿中书写华夏文明,以舞蹈讲述中国故事!

愿2021年的这一档《舞千年》,能成为所有内容制作者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每周六晚19:30,上下舞千年,与君梦一场。


| 投稿/合作/转载请联系:  
  媒体部  左琳琳  
  电话:021-52411861 / 13764620046
  邮箱:zll@xmedia.org.cn / pr@xmedia.org.cn
  微信: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mia-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