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理事动态 | 理智与探索: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成立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英文简写ISDS-Meta)于北京时间3月28日晚上8点,美国东部时间早上8点在罗得岛州宣布成立。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博士受聘担任ISDS-Meta首任会长,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周志颖、德国国际应用技术大学陈璞教授、上海唐加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体验官蔡晴晴、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事业部顾问总师杨子立担任ISDS-Meta副会长,中国金茂 华东区域 商业管理部创新负责人王晓雯兼任ISDS-Meta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贤受聘担任ISDS-Meta副秘书长,同济大学陈竞姝担任常务理事。

ISDS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做了题为《机遇与挑战,元宇宙与创新设计》的讲话。周武忠认为,设立ISDS-Meta符合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宗旨和《设计科学上海宣言》要义,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需要新的设计思想和不断创新的研究思路。虚拟世界层次结构复杂,组成要素众多,社会治理徇难,支撑技术常新,虚实融合莫测。今天倡导设立ISDS-Meta,也是对交大老学长、“元宇宙之父”钱学森的一种怀念。


随着今年2月Meta公司股价大跌,对元宇宙的过度热捧开始消退,人们开始思考元宇宙的真正的价值何在?正是在这个“理智与探索”阶段,ISDS开始介入,筹划了ISDS-Meta,可以说是恰到好处的应时之举。根据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全世界将有25%的人每天在元宇宙逗留一小时,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在此情势下,设计人要紧抓元宇宙发展机遇,在元宇宙的新环境下迎接挑战,创建全新的设计逻辑、设计体系、设计方式,以设计构建场景,用创新助力元宇宙的发展,成为初代元宇宙设计师与元力者,做好创新与设计大文章。


宽创国际作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会长单位,发挥国际化和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优势,共建元宇宙数字生态产业链。


张东会长做表态发言,他说:元宇宙作为下一代沉浸式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得到确认,“设计+科技”在元宇宙领域是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我们需要设计元宇宙生态体系,学习了解元宇宙关键技术,塑造元宇宙创新模式,始终围绕元宇宙服务和元宇宙产品为抓手,以产业,消费、文旅、艺术,社会治理等为主要场景,服务元宇宙城市,服务元宇宙产业基地,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


ISDS-Meta成立大会选择了一个与该组织职能相称的ISDS元宇宙会议室举行。ISDS秘书长、罗德岛华人教授协会主席万寅生博士主持会议,他首先宣布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团关于设立ISDS-Meta的决定,并宣读了ISDS-Meta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万寅生秘书长同时谈了对元宇宙的认识,元宇宙物理学(Metaphysics)是元宇宙和物理学的结合,是哲学的一个分支,涉及事物的首要原则,包括抽象概念,如存在,认知,物质,原因,本体,时间,空间。他指出,元宇宙的研究比较新,但普遍认为是值得的。ISDS现在准备建立一个分支,即ISDS-Meta,以促进艺术家,计算机科学家,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扩展现实或AR / VR / MR / XR技术人员和哲学家之间的对话。


ISDS-Meta秘书长王晓雯宣读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工作条例》(ISDS-Meta章程)。


陆小新等6位副会长先后发言。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认为,当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传感器、相机、5G网络等等新旧技术叠加在一起,推进了元宇宙的诞生,也是移动互联网升级之后的新形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梦想人董事长周志颖: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可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由“虚”向“实”指导和推进工业流程优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AR技术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也是工业领域智改数转的关键技术之一,正从不同层面上塑造着传统制造业的结构,包括制造设备、维修、实操培训、生产服务等工业场景。


德国国际应用技术大学陈璞教授做了《元宇宙会导致元工作吗?——未来的工作模式》的发言,她说,Metaverse是全球信息传播领域的下一个重大发展。目前尽管即使是专家也很难就现代虚拟世界的简明定义达成一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概念将是科技界最大的流行语之一。


上海唐加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体验官蔡晴晴说,随着元宇宙基础技术条件的日趋成熟,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只有在元宇宙中不断创造出对人类有意义的价值,以及创造让价值可以用于交换和变现的场景,元宇宙系统才能有足够的动力持续发展下去。


AI+海洋科创中心创始人&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认为:船舶海洋是个巨大的国际化的应用场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对船洋产业的推动,推动了智能船舶、智慧海洋的诞生,与AI、大数据、数字孪生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事业部顾问总师杨子立:“元宇宙”就如一部不知道极限速度的汽车,正发动引擎准备起步出发。相信到“元宇宙”技术发展、市场机制与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成熟时,其必将彻底颠覆我们目前的认知。


ISDS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设计系副主任孔繁强表示,元宇宙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将实现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通过将实体、实景、实事转化为数字驱动的区块链场景,实现从社区到城市的社会治理能级提升。


ISDS副秘书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周之澄认为,“元宇宙”概念火热背后所蕴含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实生活向虚拟世界迁移等新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设计思路与设计维度,而基于相当现实基础的虚拟现实设计拓展也绝非“空中楼阁”。

常务理事 同济规划院陈竞姝发言“城市规划学科和元宇宙越来越紧密地产生多维链接和联系,元宇宙理念和技术也将成为未来城市设计的重要工具,从元宇宙理念对实体城市空间影响的角度分析未来空间规划,对城市产业经济,自然生态,交通,公共开放空间等都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宽创国际作为会长单位,将在元宇宙研究会平台基础上,立足全人类高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元宇宙事业的国际事务,为元宇宙大厦的构建添砖加瓦,打造全球体验元宇宙空间,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