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幻维数码用数字舞美讲述中国故事——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

图片


今年,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之际,上海博物馆携手上海民族乐团、幻维数码进行跨界合作,于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海上生民乐——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国宝与国乐双星耀海上,数字舞美赋予传统舞台剧场空间全新的视听体验讲述中国故事喜迎上海博物馆和上海民乐团的七十华诞。

图片


展演分为“海上雅集”“民乐表演”两部分。“海上雅集”由幻维数码倾力打造,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携手五位上博专家——陈克伦、陆明华、刘一闻、凌利中、施远与民乐艺术家进行文物和民乐的交流融汇,带领观众走进中国雅集文化。


图片
图片


纵观历史上的文人雅集,雅士们于山水之间以文会友、吟咏诗文,如著名的“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等,可谓当时的文坛盛事,留下了《兰亭集序》《西园雅集图卷》等珍贵的文化艺术作品。上博专家从雅集文化的历史脉络为现场观众讲解赏鉴馆藏文物中的雅集逸趣,与古代文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其中,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施远与古琴大师龚幽兰女士跨界合奏《良宵引》,研究馆员刘一闻现场挥毫书写“勇猛精进”,祝愿上海博物馆再创辉煌。


图片
图片

“民乐表演”部分,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九首风格多元的原创海派民乐作品,或高古冲淡、或雄浑劲健、或飘逸旷达。其中,数字舞美由幻维数码创意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墨戏》《山水》《丝路》三首曲目,幻维数码运用上博馆藏珍贵文物元素结合数字科技,结合民乐表演,对原有舞美进行了再度创新升级。国宝赋能,文化加持,博物馆的力量赋予传统舞台剧场空间全新的视听语言

图片

《墨戏》

图片

《山水》

图片

《丝路》

绚丽的光影之中,宋代米芾和明代祝允明的书法墨戏经典、元代钱选《浮玉山居图》的山水意境、丝路文物的异域风情,共同构筑蕴含传统美学、富有海派意蕴的视听盛宴。


本次展演活动是对上博捐赠人、志愿者、行业同仁以及热心博物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恩回馈。现场观众可在国宝、国乐、光影、科技的有机融合中进一步感受博物馆的力量,领略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的意蕴,在可听可感的艺术氛围中,共庆上海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