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理事动态 | 第九届“博博会”圆满落幕!维迈VCAN路演会精彩纷呈!

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经历了4天的精彩绽放后,于9月4日圆满落幕。近650家博物馆和企业汇聚一堂,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图片

在本届“博博会”举办期间,致力于国内数字文博、智慧文旅的维迈VCAN旗下维迈科建集团不但受邀成功举行4场路演推介会,维迈VCAN旗下维迈文化艺术所策划设计布展打造的上海博物馆展厅,也为这场文博饕餮盛宴奉献上一番江南风情与海派韵味!


01从『原宇宙』到『元宇宙』

维迈科建集团路演推介会


在第九届“博博会”盛大开幕期间,作为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展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维迈VCAN旗下维迈科建集团受邀出席以“数字科技赋能 文博展示”为主题的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展示专业委员会会员企业路演推介会。向来自匈牙利、韩国以及国内知名的数字文创企业的上百位业界代表和数字科技的专家学者进行为期四天的路演推介。

图片

路演推介会上,维迈VCAN品牌创始人榕榕围绕“从『原宇宙』到『元宇宙』”的主题,分享近年来维迈科建集团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文博领域的齐全资质;在数字文博、文博元宇宙、数字人文、数字藏品、文博展馆、文博文创六大版块及社会公益领域的成果与经验,更有维迈团队最新研发的虚拟人、文物数字藏品与智慧文旅互动系统悉数亮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介会举办期间,维迈科建集团精心准备了汇集历年经典案例的精美企业年鉴;更有科技感满满的可穿戴式互动设备,让来宾们即刻享受奇妙的元宇宙沉浸式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维迈科建集团希望通过本次路演推介会抛出“橄榄枝”,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业内同仁发挥自身优势,并提供强大平台与技术扶持,与各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展示专业委员会会员企业一起携手创造中国文博数字科技的未来。


02当江南遇到中原

上海博物馆展厅


“只有淀山倒影在,泖湖赊月伴涛声。”元代李升的《淀湖送别图》,是目前传世所见最早描绘上海青浦淀山湖景物的代表作,也是李升极少数传世真迹中的一件,展现了一幅古代上海的山水图景。

图片

元 李升 淀湖送别图 

至正六年(1346) 纸本 设色  纵23厘米 横68.4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借由这幅古画所带来的灵感,本次博博会上,维迈VCAN旗下维迈文化艺术团队在本次展厅策划设计中,将江南美景移入展会:湖山错落,云山淡荡,峰岚渲以焦墨,淡抹嬴青作遥山,于墨色交融处,展现清旷淡远的江南雅韵,同时以中式窗棱、纱幔与灯影融合的巧思,展现时尚现代的海派气息。
▼展厅效果图

图片
▼展厅实景图

图片
图片

上海博物馆展厅分为“成果展示”、“宋徽宗的世界”、“博观悦取”、海上博物、江南琴室等多个版块,不但集中展现博物馆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物保护、教育活动及教育资源开发运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为推动行业交流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更将清丽婉约的江南文化带到中原大地,展示卓越进取的城市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届博博会上,上海博物馆上博文创共带来“国之重器”“海上风华”“虎笑寅年”“升入人心”等系列共130余款特展文创产品,涵盖食尖上的文创、家居文房、艺术生活、服饰实用等多个方面,如茶礼套装、香囊、雪糕、服装与首饰等,邀请观众一同感受生活中的文博魅力,“把博物馆带回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开展期间,亮点频频的上海博物馆展厅每天游人如织,倍受关注。在这里,一边鉴赏江南雅乐,一边品味文创美食;通过“海上博物”数字藏品——META少年、“何以中国”数字媒体展及“子仲姜盘”数字互动体验,收获数字科技“让文物活起来”的惊艳,吸引了五湖四海参观者们的驻足,尽情享受江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碰撞,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博物馆将始终以建设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维迈VCAN也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助力上海博物馆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积极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上海精彩,在全面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上海城市软实力上,更好地贡献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