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员案例 | 华成故事汇 解锁文明传承的密码
图片


 第10期


典册琳琅

源远流长

上海图书馆东馆

STORY

华成故事汇


第 09 期


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华成故事汇」一期一个展馆故事,带您走进由华成出品的展馆,感受文化脉搏,见证文明呈现。
在全新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不仅有20余个不同的主题馆,还特辟有“馆藏精品馆”,以博物馆级别专业展陈条件,向市民全年开放轮流展现重量级藏品,更是弥补了原先只能限时展出珍品的遗憾。

本期带您聚焦由我司设计与布展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在7楼的馆藏精品馆里,在源远流长的典籍文献里,解锁文明传承的密码。 


本期坐标

上海图书馆东馆


图片


7F 馆藏精品馆


近年来,上海图书馆围绕馆藏典籍文献精品举办的年度大展,总能掀起观展热潮,成为申城热门文化事件。然而,因展厅条件所限,这类展览最长的举办时间仅为三周。

这样的遗憾在新近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得以弥补,一个具备博物馆级别专业展陈条件馆藏精品馆“生根”于东馆七楼,集中展示馆藏典籍文献菁华,面向大众长期开放。这不仅弥补了原先展陈设备方面的不足,也是对展示手段的新尝试。展览的展品类型广、珍贵程度高、孤品比率大、首次亮相多,无不叠加着此展不容错过的程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是东馆宝贝最多的地方”

精品馆分固定展区与临时展区两大区域,首展共计展出70件馆藏精品。固定展区以“典册琳琅”为主题,从典籍文献发展史的视角入手,从纸本书写到勒石传拓,从雕版、活字印刷到铅印、石印,描摹出一条清晰的路径,让大众得以看到技术更迭之下的文化传播之路。

图片
图片

文献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历史见证。整个展厅运用现代化空间结构古朴韵味相结合,以呈现朝代更迭中的印迹与思潮,诠释典籍的浩瀚与厚重。

图片

汇聚馆藏之最

展览中,最为引人注目是展厅中央8个环绕为圆形的独立展柜,展出的八卷典籍每一卷都意义非凡。
例如,其中的《维摩诘经》为敦煌遗珍,是上图最古老的藏品,距今已有1500余年。《长短经》为宋刻孤本,是翁氏藏书中的至宝。《颜氏家藏尺牍》手稿中收录了名流手札700余通,勾勒出“曲阜三颜”的朋友圈。清康熙刻本《台湾府志》为首部台湾地方志。《法兰文字》为是上海已知最早的全石印出版物。

图片


《维摩诘经》,上图最古老的藏品


为实现展厅整体空间的连贯性内容的起承转合,我们在设计上,充分利用展厅空间的高度,以视频长龙的360°环幕围绕八大典籍,略览展品故事的同时,提升了整体空间恢弘大气的氛围,表现出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之感。

图片

让典籍文献凸显更深远的价值

穿越时空的距离,与珍稀的典籍文献相见,分外令人感慨。多以纸张作为载体的典籍文献是脆弱的,历经数百甚至上千年沧桑,在风沙、虫噬、战乱、火患等重重威胁下保存至今,为今人所看到,何其不易。它们所传承的,超越了作为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物本身,是文脉,是无可限量的精神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这样的传承,离不开人。人们迎着刺骨寒风、于长江拓印《瘗鹤铭》;排除万难、推动《本草纲目》得以出版;小心呵护、接力递藏宋拓本《许真人井铭》;火眼金睛、从废纸堆里抢救出首部《台湾府志》……这无数身影重叠在一起,是一种大写的倔强。故而,在空间表现上,以沉静简约、开敞通透的形式以凸显藏品的力量,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图片

上海图书馆是海内外重要的藏书机构,通过专业的展陈空间,让更多的人们得以看见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并为读者所共享、研究、使用、创造。曾经限时可见的珍稀典籍文献,如今集结在优化升级的全新展厅,长期与大众轮流见面,让典籍文献在公共服务中凸显出了更深远的价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