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幻维数码又一元宇宙赋能产业力作—“博物馆奇妙夜”


12月17日晚,“博物馆的力量——上博之光·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在上海博物馆盛大举行。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 70 周年重磅活动之一,幻维数码策划实施的元宇宙AR秀贯穿了整场活动,并对上博八款数字资产——META少年进行了IP再创作,同时打造当晚全沉浸式数字舞美。


贯穿整个奇妙夜的元宇宙AR秀,由“传承”“发现”“祈愿”三大篇章组成。通过对上博八款数字资产——META 少年进行了艺术化再创作,将科技与传统文化和博物馆相结合,带领现场观众进入神奇的 “上博元宇宙 ”

“传承”篇——沿着上海古老海岸线“古冈身”开始,以此致敬上海古老的城市文明,积厚流广的上海考古成果。 收入眼帘的是悬浮空中的文化“元宇宙”符号,呈现出神秘的东方力量,它们是上海不同区域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浓缩了 6000 年的上海历史,五大新城的前世今生。


图片

神人兽面纹象牙权杖出土于青浦福泉山遗址良渚文化时期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图片

长江口二号清代沙船复原现已安置于上海船厂旧址,上博北馆于此启动建设


“发现”篇——驻守上博南大门的八尊神兽石像活化为上博元宇宙里的导览少年,上博的建筑同时发生解构、重组,进入元宇宙的机关随即开启……在传送门的作用下,少年带领观众破壁“次元”,进入了上博元宇宙……


图片

进入元宇宙的机关开启

图片

元宇宙上博内部视觉效果


在时间的穿越中,八个少年带领观众邂逅了九件上博瑰宝。

如亮相的第三件瑰宝——牺尊,被活化为仰天长啸,疾步飞奔的水牛。这是一件温酒器,牛腹中空,牛颈和背脊上有三孔,设计团队抓住这一器物特征,让META少年在里面躲猫猫,同时对精美的纹饰,也做了局部的精彩演绎。


图片

牺尊


第四件瑰宝——商鞅方升,外壁刻有75字铭文,有重大的研究价值。策划设计团队将META少年塑造成为一个拿着放大镜研究铭文的学者形象。它是长方形有柄量器,用溢满的谷物通俗直观表现器物铸造之初的用途,观众伸手接捧从天洒落的谷粒,与文物形成了一种有趣的互动。


图片

商鞅方升


META少年与文物有趣地互动,寓教于乐,观众不仅可以学到关于文物的知识,同时借助AR增强现实的技术,还可以沉浸式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最后压轴出场的明星是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蝙蝠与寿桃相结合的装饰图案在清代极为流行,取“福寿双全”之寓意,也呼应了上博建馆70周年的节庆活动。创新的演绎方式使文物完全突破了传统的禁锢与物理空间的限制。


图片

蝠桃瓶


 "祈愿"篇——在70周年历程的回顾中,八个META少年穿越到了建设中的东馆,在上博“一体三馆”的美好期盼中,画上了“上博元宇宙“ 的完美句点。


图片

三束光点亮上博一体三馆的未来


  • 全沉浸式数字舞美


本次奇妙夜的举办地是上海博物馆大堂,幻维数码利用多年数字舞美的舞台经验将大堂幻化成沉浸式的星光闪闪的奇妙璀璨夜。


图片


  • IP赋能


奇妙夜现场,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宣布八款META少年盲盒正式发售。上博 META 少年的形象灵感源自驻守上海博物馆南大门二十余载的八尊神兽石像,是上海博物馆登录数字世界,探索广阔未知的元宇宙的引航者。

幻维数码以八个META少年的IP赋能上博九大瑰宝,让文物“活起来”。凭借其充满未来感的 IP 形象,成功打破“次元”,开启 上博元宇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幻维数码作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一家以计算机图形、计算机视觉、新型显示科技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全力助推文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动画、数字影视、数字展示等领域,培育了一定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技术方案、创意及案例作品持续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行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认定、推选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动漫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作为国内最早探索VR技术的团队,依托不断开拓的VR/AR/MR/XR等扩展现实领域的探索,卓越的CG技术团队,以及服务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所累积的主题内容、IP内容。幻维数码厚积薄发,全方位助力上海文旅元宇宙,并围绕构建元宇宙各版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产业链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