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员案例 | 让高速公路更“聪明”!亮风台助力智慧高速建设
要想富,需要先修路;要想强,需要智慧路。

近年来,随着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智慧公路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


图片


纵观国外,以瑞典、美国、英国为代表的国家,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英国的“智能高速公路”举例,它配有太阳能交通标识灯、道路监测传感器、随时待命的清障车和电子信息提示牌等设施,用于改善公路的运行状况。就拿这款名为“猫眼”的太阳能交通标识灯来说吧,它在白天(包括阴天)可以吸收充足的太阳能,以保障其在夜间使用,它的照射距离比普通的标识灯远10倍,驾驶者在0.8公里外就能看到。

虽然国外的智慧公路建设的比较早,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智慧公路也紧随其上。

比如,2020年8月31日通车的湖南长常北线长益段高速公路,是我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2021年9月28日通车的广西沙吴高速,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2022年12月26日通车的昭阳西环高速公路,是昭通市首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图片


昭阳西环高速是全国首条采用机制砂配制滑模摊铺混凝土路面高速公路,也是昭通市第一条智慧高速公路。作为昭通“两环四纵五横九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之“一环”的西环高速,一个个传感器、一个个摄像头为“聪明的车”跑“智慧的路”赋能。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亮风台深度参与昭阳西环高速智慧化系统建设,先后构建了4个系统、9个端,包括AR融合指挥系统、综合可视化大屏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和公众出行系统,能极大地解决高速公路运维中存在的诸多痛点,为智慧公路注入强劲能量。”亮风台昭通分公司负责人说道。

装上“智慧脑”

早检测、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

高速公路上的事件检测主要依靠于摄像机,但事件发现的时效性低。举个例子,高速公路中某段隧道中的照明灯坏了,以往怎么解决?主要通过人工查看监控录像或上路巡查,工作量大而且时效性不强。

而昭阳西环高速中应用亮风台AR融合指挥系统后,同样是隧道照明灯维修,相关人员只需要进入该系统,就可以实时查看照明灯设备和各类检测数据,一旦发现故障就会以告警的形式实时展现在可视化大屏上。

图片
昭阳西环智慧高速“AR融合指挥调度系统”

AR融合指挥系统以视频监控和AR(增强现实)为中心,结合物联网、GIS、即时通讯、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了一个实景式、网格化的立体指挥调度平台。

它结合GIS地图、高底点视频,以视频实景为载体,通过AR技术,将视频覆盖范围内的各主要路段、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主要场景中的重点设备、设施、资源和各类检测数据以标签形式叠加到视频上,通过一机三屏联动切换即可实时查看视频范围内高速的运行情况。此外,系统还实现了多系统融合,通过指挥台即可同时管理和调度多个业务系统终端,实现应急处置、公众信息发布、情报板信息发布和可视化大屏数据呈现。

AR融合指挥系统的使用,有效提高了高速公路日常监控管理效率,实现路段级全时、全方位的监控监测,对综合运营情况及时管控,早检测、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实现高速公路“保畅通、强管理、增效益”的目标。

擦亮“智慧眼”

可知、可测、可控、可服务

高速公路路况极其复杂,往往上一个事件还没来得及处理,下一个事件接踵而至。交通事故应急处理、恶劣天气的快速应对、重点运营车辆的实时监控等数据可视化程度不高,就会直接影响管理者的决策服务能力。

综合可视化大屏系统基于交通大数据底座,对高速管理部门的各类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一张图总览高速全线交通态势、交通气象、重点车辆运营信息等数据,让管理者及时感知到路网整体的运行情况,为态势监测、应急指挥、分析研判、决策支持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图片
昭阳西环智慧高速“综合可视化大屏系统”

应急处置系统是针对高速公路运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紧急事件处置而设计的系统。亮风台通过整合高速公路位置大数据、动态监测数据、突发事件信息等关键信息,构建起了一套应急管理全过程信息化体系,可满足日常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的需要,实现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及其它事故的迅速发现、响应、科学决策、有序调度和高效处置,实现应急救援全流程在线化管理。

图片
昭阳西环智慧高速“应急处置系统”

公众出行服务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和小程序端,为用户提供服务区的服务能力、收费站情况、实时路况、路费查询、违章查询、违法举报、线上缴费、路况头条、事件及相关资讯等信息,实现跨系统应用集成、跨部门信息共享,提供移动化、便捷化、融合化、互动化的交通服务手段,提升交通服务部门的信息管理效率,使得交通服务更深入,提升公众出行的便利性。

图片
昭阳西环智慧高速“公众出行服务系统”

让交通变“聪明”,让出行更便捷。亮风台用AR为高速公路装上“智慧大脑”,用科技硬实力促进智慧交通进一步革新,加快推进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