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幻维数码多媒体版,再次升级京剧与交响乐交融的艺术大戏

2023年1月28日晚,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奏、东方卫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幻维数码联手创制的作品大型多媒体交响乐《第十交响曲——京·剧》在东方卫视进行首播。

此作品四年前由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交响乐团共同委约原创,并于2019年在美国费城金梅尔音乐大厅联合进行了世界首演,大获成功!而此次大型多媒体交响乐则是双方委约的升级版,由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担当总导演,又完成了一次跨界创新,运用音乐与科技的手段,融合东西方文化,传递出了京剧的精气神,助力国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幻维数码有幸作为主力,参与了可视化数字场景制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幻维数码此次根据精剪版《京剧幻想》的音乐,从经典京剧桥段《贵妃醉酒》、《萧何月下追韩信》、《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中取材。

图片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梅派经典代表作《霸王别姬》

剑影交错尽显不渝之情

图片本篇章选取京剧《霸王别姬》中“虞姬舞剑自刎”与“项羽乌江自刎”两大经典桥段。图片《霸王别姬》选段·虞姬舞剑

这柄长剑与虞姬舞剑场景相结合。长剑,曾伴着项羽登上威望巅峰,而虞姬的舞姿亦映于长剑之上。四周流散的光影粒子宛若二人相依过往。英雄陨落,生命纵然流逝但情义永存。

图片


图片

《霸王别姬》选段·虞姬舞剑

为展现乌江自刎的经典场景,将项羽标志性的黑色“三块瓦脸”隐入色彩浓烈的抽象江景,整体色调灰暗,营造压抑与悲怆氛围,体现一代霸王陨落的无奈与不屈。

图片

项羽脸谱映于江面


图片《霸王别姬》选段·项羽乌江自刎图片图片项羽、虞姬的3D头冠脸谱图片图片项羽、虞姬京剧扮相


为苍生我何惜马革裹尸还故丘!”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

寄情于景无泪而悲


图片

此篇章以两人卓绝的英才背影为始,曹操面对庙堂,孤身站立在雪山之上,杨修身处竹林之中,眺望远山。君有雄霸之姿当为臣之主公,卿有旷世奇才当为孤之肱骨,英雄惜英雄,可惜终因命运之交错,身份之高低而无法比肩而立。


图片曹操背影图片杨修背影图片画面风格兼容东方水墨画与西方油画图片《曹操与杨修》选段

“是三生有幸,天降下擎天柱保定乾坤”—麒派代表作《萧何月下追韩信》

形式百变 情怀不变

图片

创新使用AR虚拟技术,将萧何与韩信的经典形象融入科技舞台。皓月当空,孤悬夜穹,突破传统空间的限制,扩展现实的边界,将人物与戏剧氛围烘托到极致,极大地提升视觉特效的真实感和体验感,带给观众一场如临其境的视听盛宴。


图片

模拟月照竹林的光影效果,再现《萧何月下追韩信》经典桥段

图片《萧何月下追韩信》图片《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经典桥段与京剧代表乐器月琴相结合

京剧生于华夏——盛于世界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京剧历经四季变换,终得绽放华彩。幻维数码以淡雅绘璀璨,将这段历史以多媒体形式娓娓道来。


图片

京剧由北京发祥,进入上海后得名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手绘展现四季流转,时间更迭

图片

2014年5月20日 第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应


图片

邀在美国杜比剧院进行首映京剧大师的动态肖像


当我们跨过意识和现实的壁垒,打破固有方法和模式,把新潮科技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一场全新的视听美学画卷在屏幕中徐徐展开。在追赶飞速前进的时代的同时,为京剧留存敬畏,为戏迷坚守情怀,为观众诠释国粹,为万国四海开中华文化之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