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理事案例 | 科技赋能现代综艺 重塑视觉艺术

创作的一端是文化,另一端是受众,尤其是综艺节目。文化如何更好的走近当代青年人,倾听他们的意见表达,找到他们的情感诉求?曾多次服务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数虎图像,以技术和艺术交织的畅想,让文化在艺术和技术交融的数字影像和虚拟现实中得到重塑和新生,带来既有综艺感又新潮的节目效果。


图片
《开饭!开Fun!》设计图
图片
《我的家乡》

图片

《凤舞九霄》


优秀文化的创意化在春晚如何呈现,为观众带来综艺的松弛感,让大家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享受到简单的快乐,感受到细腻的情感?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和河南春晚为广大受众奉献了一份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


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开心信心、顽强奋进的主旋律,传递出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


图片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文艺》


大张伟 张若昀

《开饭!开Fun》


吃,是生活里最普通却又最不可或缺的,尤其是春节。大张伟将创作灵感聚焦于“吃”,再次玩转谐音梗“饭和FUN”,与张若昀一起带来《开饭!开Fun!》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歌词“香酥你的幸福,糖拌我的笑脸,清蒸一切无奈,乱炖一切哀怨......”传递出浓浓的祝福。一曲唱毕,观众感受到了电子年夜饭的丰盛,纷纷感慨《开饭开fun》气氛太好了,这才是过年应该有的感觉。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个视频节奏感强烈,节目前半段由像素格构成的水果、餐具、游戏图标等元素符号,配合歌词中出现的“爆炒”、“红烧”、“水煮”、“清蒸”烹饪词汇,充分发挥像素风游走在复古与潮流之间的特性,烘托出轻松的大联欢氛围。节目中段进一步将像素格概念延展设计,参照众多时尚大牌橱窗、展陈设计布局,营造出轻奢、亮丽的视觉效果,配以马卡龙色的亚光金属材质,局部点缀高反差的镭射质感潮流单品,清新有活力。节目末段视频画面化身成一座美食城市,将饮食文化和城市结构的概念进行混搭设计,配合低饱和度但高反射的金属材质,亮眼且不轻飘,为观众营造出一道随时可以“开饭”的时尚大餐。


《我的家乡》

唱出对家乡的爱意


由阿兰·达瓦卓玛、黛青塔娜、吴彤、艾热、张尕怂演唱的《我的家乡》一改以往歌曲联唱的形式,选择多首代表性民歌,采用新创编的方式,用新的音乐语汇,用当代音乐语言创编传统民歌唱出不一样的时尚范儿,唱出赤子对家乡的爱意。传统民族乐器与摇滚乐相结合,体现了民族团结和文化的融合,焕发着新生,让舞台熠熠生辉。


图片

图片


设计组经过与导演组讨论,现场以现代感十足的灯光装置为出发点,采用造型、组合方式各异的灯带、灯条等发光体为基本元素,展示整体视觉效果。舞台上散射状的灯光,如彩虹似烟花,绚烂美好。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说唱环节,粗犷的框架结构、巨大的立体文字配合流动的光影,带来张扬、刺激、热烈红色基调的节日氛围感如同家乡在每个人心中自,不管它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是气场全开的,令人自豪的。


图片


图片

河南春晚


2023年河南春晚以《卯足劲头弄春潮》为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为内核,利用科技打造“新、奇、特”视觉效果的同时,营造喜庆、温暖的新年文化氛围。

图片
图片来源:河南卫视微博


破次元演绎

舞蹈《凤舞九霄》


有凤来仪,故生瑞应。凤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鸟,会为世人带来和平与幸福。河南春晚破次元演绎舞蹈《凤舞九霄》以创意节目再次致敬传统文化。节目由舞蹈家杨舞和AI角色瑞儿共同演绎,数虎图像负责整体CG部分制作。

图片
图片


节目技术难度非常大,从前期设计到模型材质绑定以及动捕、动画、解算后期合成等需要攻克很多技术难题。尤其是真人和虚拟人舞蹈呈现的交互,为了达到演员在天空中和AI角色共舞的奇幻特效,团队不仅制作了AI角色瑞儿,还制作了一个与舞蹈演员杨舞老师一模一样的CG角色,跟瑞儿一起完成空中部分舞蹈,呈现出大气磅礴的双人共舞,演绎人与凤凰连通共情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团队用动态捕捉技术,以三维CG技术制作的凤尾舞裙生动华丽。其中,双层大裙子解算很复杂,整条裙子需要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调试细节,带来“彩凤翩翩引起舞,瑞雪呈祥丰康年!”的美好祝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舞蹈家杨舞化身美轮美奂的凤凰,用肢体语言舞蹈动作祈福新年,表达对未来的希望与追求,与变身金凤公主的AI角色瑞儿一同起舞,实现了真人舞蹈演员和AI角色瑞员"破次元"交互共舞。二者的虚实结合,更是扩大了河南春晚官方的元宇宙。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