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在体验波提切利到梵高的余韵中,思考AIGC与数字艺术的未来


上海博物馆携手英国国家美术馆举办“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作为上海博物馆的合作伙伴,幻维数码受邀在闭馆日参观并举办AIGC主题分享会,从经典艺术的灵感熏陶而来,迈入面向未来的艺术创作手段中去,探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如何赋能艺术创作,为未来服务博物馆项目的AI架构进行探索。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AI算法的不断进步,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已经成为了设计领域不可忽视的一种趋势。通过训练神经网络,AIGC已然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学习并生成出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包含视觉媒介、听觉媒介甚至动态视听内容,创作出令人难辨真伪的绘画、摄影和设计作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AIGC的技术帮助,可以极大的释放人类想象力,带来更便捷和高效的设计体验,以及更加丰厚精致的创作内容 。

幻维数码作为一家科技和文化融合的企业,一直保持着对行业技术发展的敏锐嗅觉,对AIGC的关注和重视更是早于行业多数企业。而在2023年,伴随AIGC在全球的技术爆发,我们全线的创作人员,包含导演、编剧、动画、设计、美术、音效、剪辑、校色等各种岗位都开始全面、系统的探索各种类别AIGC的创作方式以及功能范畴,并在工作学习中尝试兼容使用AIGC工具。

由幻维数码研发中心牵头成立了跨部门的“AIGC研究室”,对Stable Diffusion/ Midjourney/ChatGPT/AutoGPT/DALL·E2/Imagen/LumaAI等AI平台,进行了大量搭建和测试,并及时响应由业务部门根据业务需求所提出的系统部署、模型训练等需求。也邀请不同部门、不同项目中的同事定期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幻维数码各部门的日常业务执行原本都有着相当复杂的专业流程,所以在AIGC技术新场景的落地过程中,特别重视生产流程的重塑,特别关注数字艺术家与AI技术的共生关系,以求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内容品质、增加创作产能。在目前执行阶段的有些项目,已初步实现了既有流程的调整,并通过小模型的训练,在特定的艺术需求方向上实现了效能提升。


上海博物馆携手英国国家美术馆举办“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作为上海博物馆的合作伙伴,幻维数码受邀在闭馆日参观展览并举办AIGC主题分享会,探讨技术进步如何赋能艺术创作,为未来服务博物馆项目的AI架构进行探索。在致敬艺术历史经典的场所,展开最为前沿的面向艺术创作未来的头脑风暴。






在跨越400年的艺术巨作前,震撼源自直观,笔触、质感、色彩、比例和空间。
展览的最为精彩之处在于,让观众走近欧洲大师们的绘画作品,近距离感受他们的视角和艺术手法。

作为上海博物馆“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大展第二个展览,52件油画作品无一不是绘画史上的经典之作,包括了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戈塞特、卡拉瓦乔、伦勃朗、克劳德、康斯特布尔、塞尚、马奈、莫奈以及梵高等欧洲艺术巨匠的杰作,在精巧紧凑的展示空间中,一次性领略跨越欧洲艺术史近四百年的精彩魅力,自由而舒适地欣赏每幅画作的细节和意境。

整个展览让幻维的数字艺术家们对欧洲绘画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自身对于欣赏和理解美的不断追求。


我们如何拥抱 AIGC   

在这条“日日新”的技术迭代时间轴上,AIGC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科技革命对生产力的提升,也是一种可以无限生产杠杆的杠杆,整合了智力杠杆和资本杠杆。人工智能它不是一个单一的实体,而是一个多元的生态,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创造空间,更是一场探索之旅。所以,我们“只有共同进化才有通用的智能。” 

幻维数码总经理唐昊   

AIGC在工作场景中高频使用并赋能各业务版块,幻维数码以专业岗部门为单位展开了分享交流

01.
空间设计部门 “人类对于艺术创作手段的追寻,从蒙昧时期的掌印,到古典时期的笔触,到现代主义的色彩,到当下时代的CG,一路衍进而来,而AIGC成为了面向下一个时代艺术创作的潜在工具,熟稔地把握AIGC必将为更好的艺术创作释放更大的能量。”      

对于所有市面通行的AI工具,无论Midjourney、DALL·E2还是开源的Stable Diffusion, prompt无疑是熟练驾驭AI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如何通过最准确的prompt描绘自己脑海中的艺术作品,如何在庞杂的艺术语汇和信息洪流中精准定位自己意图的创作,prompt在与AI的协作与博弈中激荡出全新的艺术花火,这一切都与看似短短几行的Prompt息息相关,如同这个崭新时代中的魔法咒语一般变幻出AIGC的奇迹。


 “ 唯有不止步不前,不故步自封,不断积累与尝试,与AI携手前行,获得对于prompt独一无二的艺术方法论,通过AIGC的技术手段与艺术家的创作思维,创作出属于新时代和新语境的新经典之作!”    


02.
互动门 通过分享Stable Diffusion的AI图像生成原理解析Stable Diffusion如何更加有效的应用于生产。系统性讲解如何训练DreamBooth,并提供可实际操作的应用方法。


  “ 我们正在努力掌握AIGC核心应用关键技术:标准化大模型的有效训练方法,形成风格导向明确,品质精度可控的内容。"


03.
数字媒体制作部门 “ AIGC 引发了我的设计焦虑 。”


04.
创意策划部门 “AIGC工具在前期提案阶段提高效率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多个AIGC工具可以搭配使用。同时AIGC工具只是帮助我们达到目标的方法之一,在它无法在短期内给我们提供思路的情况下,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如何灵活运用非AIGC工具与AIGC搭配使用是对创意策划人员的考验。”


 “AIGC正在重塑我们的形象片生产流程,提高内容品质,增加制作产能”。


05.
视频创作部门 “基于Stable Diffusion的Lora模型有更低成及本地训练的优势,ControlNet的使用可以高精度地控制生成结果。"     
            

06.
视觉特效部门:分享LumaAI工具的使用经验,Luma是基于NeRF的AI生成技术,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可生成3D模型。

"简单来讲这是一套三维重建技术方案,它的特点是基于现有视角的图像生成新视角的图像。我们不在执着于传统CG技术制作,从模型重建方面,利用LumaAI可以降低3D数据获取难度、提升工作效率。从工作流程方面,搭配其他的神经网络解算技术,也就是AI工具,形成新的高效率且低成本的工作流。从工作流程上实现降本增效。"

 

07.
数字动画部门:"由于传统CG制作流程非常繁复,需要大量的人力产能和时间来保障,因此进一步探索AIGC在自动化处理、模型训练等技术,提高传统CG的制作效率和质量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未来如果能够通过AIGC工具,建设符合业务端的工业化架构和制作流程,提高产能,将是非常有价值的突破。"


面对AIGC,我们既像个充满敬畏之心的新手,又像个经过无数次历练与经验的老手。因为挑战艺术与技术的边界和前沿,是幻维数码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勇于尝试的部分,深刻地烙印在了幻维数码的基因之中。

在过往,我们经历过无数次需要融合艺术与技术的挑战,也享受到其中莫大的乐趣。这次,我们也决心抛开“AI焦虑症”,去主动拥抱已展现在眼前的无限可能,去实现数字艺术家的更大价值。

幻维数码作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一家以计算机图形、计算机视觉、新型显示科技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全力助推文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动画、数字影视、数字展示等领域,培育了一定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技术方案、创意及案例作品持续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行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认定、推选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动漫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VR技术的团队,依托不断开拓的VR/AR/MR/XR等扩展现实领域的探索,卓越的CG技术团队,以及服务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所累积的主题内容、IP内容。幻维数码厚积薄发,全方位助力上海文旅元宇宙,并围绕构建元宇宙各版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产业链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