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会长案例 | 开辟新次元 幻维数码XR技术打造“无界”舞台

科技赋能艺术,创新引领纪元。9月10日晚,东方卫视中秋晚会《朤月东方·月光露营会》中,幻维数码数字虚拟视效工作室将时下先进的XR扩展现实技术(Extended Reality)融入三个节目的视觉呈现中。

结合节目的不同主题,月与中秋的团圆寓意,专属设计沉浸式观感的多维“无界”舞台,通过实时图形渲染打造虚拟视效,突破了现实与虚拟的边界,无缝转换时空,让观众在节目里真切的感受到技术创新的魅力


图片

月下双生之舞 对影思亲之情

双生舞蹈《但愿人长久》

图片

以《水调歌头》为主线   确立三大虚拟主题舞台

图片


天上宫阙


图片


明月山水景


图片


棋盘亭台景


和诗以歌”,通过将XR、AR技术融入艺术表达和舞台呈现中,经典诗词之美得以外化展现,XR舞台在基于写实调性的创作上更添虚幻神秘色彩,展现人物两忘的意境,烘托出表演内容主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舞台化身巨大棋盘,配合双生舞蹈的主题概念,黑白棋子为场景主意象,极致撞色的运用在舞台的视觉呈现上更具张力。

图片


古今对话 无垠苍穹 叩问天地万象之理

歌曲《天问》

图片


过去,现在,未来

传承过去,开创并探索新的未来。以展现三种时间态的连接为主线,现代宇航员打开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台,进入宇宙,向宇宙发问,畅想未来无限美好,设计上更富科技与温情。

图片


图片


在XR舞台中还融入了许多细节设计,例如28星宿、浑天仪、日晷、青铜器花纹、《太始天元册》天文星图等,增添了舞台质感,使得整体设计充满着浪漫与奇幻的魅力。

图片


万家灯火情 婉婉苏州河

歌曲《苏州河上一座桥》

悠悠苏州河,唱响千年上海史。苏州河作为上海的母亲河,赋予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血脉记忆。苏州河周边流经的老桥与建筑承载了上海的城市底色,他们也见证了上海的百年兴荣变迁,XR舞台设计理念就以此为出发点。

图片


图片


我们将苏州河周边的33座桥以及周边标志性建筑在C4D中进行了完整建模,随后导入UE系统进行XR场景设计。该节目同一场景包含的模型数量之巨大可谓业内首创。


团队协作与技术革新 双轨并行

VR纳入XR拍摄前期流程叩

在UE中初步搭建完虚拟世界及舞台后,我们首次邀请舞者及拍摄导演通过VR进入虚拟舞台,让数字世界能够“真实存在”于我们眼中。

舞者拥有了体验与感受的自由,表演不用靠想象,能更好地根据场景氛围设计动作;导演可直接在UE系统中制定分镜拍摄脚本,在运镜上则拥有了现实与虚拟的自由,现实与虚拟的拍摄可以同步进行,协同分离渲染技术更灵活完美地助力呈现最终的节目效果。

首次同时使用“双技术”进行XR拍摄

此次中秋晚会的节目制作中,幻维数码数字虚拟视效工作室短时间内同时使用了绿棚和LED屏进行XR拍摄,充分展示了对XR制作技术的娴熟掌握、XR生态底层逻辑的深度理解,也凸显了团队制作的灵活性、高效性,以及在科技与艺术融合方面的不断探索。

龙吴路数字片场已完成全面升级改造,配置全套XR专业拍摄设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幻维数码作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一家以计算机图形、计算机视觉、新型显示科技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在数字动画、数字影视、数字展示等领域,培育了一定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技术方案、创意及案例作品持续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行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认定、推选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动漫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公司面向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作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于2022年入选中宣部建设的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作为国内最早探索VR技术的团队,依托不断开拓的VR/AR/MR/XR等扩展现实领域的探索,卓越的CG技术团队,以及服务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所累积的主题内容、IP内容。幻维数码厚积薄发,全方位布局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元宇宙”新赛道,并围绕构建元宇宙各版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产业链进行布局。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