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实现《流浪地球2》里的“黑科技”,还要等到2044年么?
《流浪地球2》四年磨一剑,再度引爆春节档。
图片

图片源于网络


电影是真的过于精彩,不少朋友都是一刷再刷,说是每次都能从电影中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层出不穷的“硬科技”元素,更是让人直呼震撼,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喷出冲天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活跃于数字世界的“数字生命”、怒刷存在感的人工智能“MOSS”……

但对很多非专业人士来说,《流浪地球2》中涉及的硬核科幻没有那么容易理解。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影片中出现的科幻元素,看看它们在现实中能否实现?


01

酷炫的太空电梯在未来能变为现实么?


太空电梯,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觉得非常牛叉。影片开始不久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宇宙级高速公路太空电梯穿越天际,连接地球与宇宙,壮观震撼,让人印象极其深刻。


图片


事实上,“太空电梯”这一设想并非《流浪地球2》首创,很早就出现在各类科幻小说、电影等作品中。现实中要实现“太空电梯”,是存在技术可行性的,但主要难点在于要找到合适的材料。目前,碳纳米管和超强石墨烯被认为是建造太空电梯缆绳的理想材料,我国清华大学团队已成功制备出世界上最长的、单根长度达半米以上的碳纳米管,使“太空电梯”的构想实现更进一步。


02

无所不能的MOSS离我们有多远?


《流浪地球2》中,拥有最高算力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贯穿全局,它可以满足“数字生命”计划所需算力,保障上万座发动机协同运作,被誉为影片全场“最有价值道具”。


图片


量子计算机的性能,取决于其内置的量子比特数量。电影中的550W量子体积为8192,但现实中IBM新闻中公开的最强计算机量子体积仅为128,两者相差64倍。目前的量子计算机,只有在特殊的运算中才能发挥出远超传统计算机的性能。我们与影片中量子计算机距离,可以借用某网友的一个比喻:“大概等同于钻木取火到i9处理器的差别”,至少还需要10年到15年左右的时间。


03

数字生命计划能顺利实施么?


电影中,在面对地球即将毁灭问题时,人类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最终被选定的流浪地球计划,另一种则是“数字生命”计划。

所谓“数字生命”,是利用人工智能系统的自感知、自适应、自组织能力,上传备份身份和记忆,使得肉身即使在物理世界中消失,但在数字世界中还能延续生命。通俗来说,就是将人的意识转移到电脑中去。


图片


“数字生命”在现实中有一定雏形,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近年来成为风口的“元宇宙”概念。作为一种新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的实质是虚实共生,是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而要进入元宇宙,或与其产生链接,则要依赖多种技术,包括剧中的量子计算机,以及AR、VR、无介质全息等技术。


04

无介质全息技术

带来数字化迁徙的更多可能?


元宇宙热潮下,虚拟人赛道站上风口,现实的人类和所创造的虚拟人正在形成新的社会关系与情感连接,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抓住元宇宙“流量”。在此背景下,相关元宇宙底层技术也在持续迭代。

其中,无介质全息技术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可以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无接触交互,帮助用户摆脱VR/AR等穿戴类设备带来的负担感和不适,裸眼可视空中影像,且影像区域无介质,用户可穿越影像进行实时操作。而像航科技作为国内最早致力于无介质全息技术应用及面向元宇宙新赛道的非穿戴式虚拟交互应用公司,自研无介质全息技术获国家颠覆式大奖,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架起了新型交互“桥梁”,使人类可在现实和虚拟中来回穿梭。


图片

利用Mow-plate®,无介质全息影像裸眼可视


无介质全息技术可为用户带来多元而沉浸的交互体验,像航科技长久以来重视研发,发挥着无介质全息技术的元宇宙领跑实力,推出了无介质全息应用于各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及产品,现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公共服务、展览展示、医疗、车载等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中。

在金融领域,像航科技与浦发银行合作推出无介质全息金融人。搭载无介质全息技术,虚拟人展示交互终端可呈现出立体的、多维的、可无接触式交互、可实时互动的虚拟人物形象,融合语音、手势、表情等多模态交互技术,将传统的银行自助终端转为无介质全息人机互动模式,使查询、取号等服务无接触完成,不仅为用户提供了自然流畅的虚拟数字技术交互体验,还可有效避免指纹被采集,杜绝造成的安全隐患;在后疫情时代下,浮空无接触操作的黑科技体验还为用户提供了防疫健康保障。


图片

 浦发银行无介质全息金融人


目前,像航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无介质全息技术,结合多通道交互模式,携手一汽、华为、元隆雅图等战略合作伙伴探索元宇宙发展新方向,共同打造可实时交互的“虚拟人”。无介质全息技术作为虚拟人交互技术的底层支撑,像航科技也在拓展技术的应用环境与互动维度,通过自有知识产权与软硬件设计,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等带来增长新动力,驱动更多企业融入元宇宙世界。

未来,像航科技将抓住市场增长机遇,以无介质全息领域的引领者姿态拓展元宇宙相关场景应用,探索人机交互的更多可能性,推动无介质全息产品生态平台的形成,让更多科幻级效果在现实中展现,使新一代“数字生命”出现在各类公共空间;并将充分发挥无介质全息技术的优势,探索人机交互的更多可能性,连接元宇宙的虚实界面,不断丰富元宇宙的内容生态,为大众生活方式带来新的变革。


图片

一汽红旗车载交互精灵“旗宝”


《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所饰演的图恒宇最终放弃了在虚拟世界永生,但在现实世界中,人类对虚拟世界、元宇宙的探索才刚刚开始。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当人人都拥有虚拟数字的化身,能够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里进行自由切换时,便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时代。你是否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呢?